返回首页 >

重大变化!黄金从美英大规模运出

2026-06-25 20:22   参考消息

  几十年来,各国央行的黄金一直存放在伦敦和纽约的大型金库中。这两座城市声誉近乎完美,是西方国家的盟友且国际法在那里似乎坚不可摧。法国、德国、各新兴经济体……所有国家都想在被认为是黄金储存最安全的地方占有一席之地。这种二战后建立的金融架构似乎不可撼动。英格兰银行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曾被认为是中立、流动性强且安全的全球半数经济体的储备金保管机构。

  然而,形势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正在收回自己的黄金,并将其运回本国境内。这种多年来都纯粹属于后勤的问题,如今已演变为一项与金融主权和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分裂息息相关的战略决策。

  这一现象的规模之大,以至于世界黄金协会自身也察觉到趋势正在加速转变。根据最近发布的一项调查,19%的央行报告称,过去12个月中它们增加了国内黄金储备或对储备地点进行了多元化配置,而一年前这一比例仅为7%。与此同时,将部分黄金储备存放在伦敦或纽约的机构比例正在逐步下降。

  原因体现在央行报告中反复出现的一个词当中:信心。世界黄金协会全球央行事务负责人樊少凯解释说,“地缘政治担忧”以及在某些情况下对失去储备的恐惧是推动这一趋势的主要因素。樊少凯表示:“央行越来越重视黄金的存储地点以及如何降低风险。”

  另一个鲜少被提及的因素是这种贵金属价格的飙升。黄金价格的火箭式上涨(目前每盎司约4200美元)让许多国家“回忆起”自己在海外储存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黄金。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loop_num=0}